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安徽监管局:强化内控建设应树立三种思维

  加强监管局内部控制建设是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和提高监管成效的重要举措,应牢固树立三种思维,不断加强和改进内部控制建设,促使内部控制的核心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树立底线思维,进一步学习领会内控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入心入脑,绝不失防万一。充分利用业务会议、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渠道,组织开展内控学习研讨,普及内控知识,学习贯彻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及有关内控文件要求,重点学习《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财政内控计划》等文件,夯实内控基础,不断提高做好内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树立系统思维,在同频共振中推动“党建业务内控”深度融合。坚持将党建工作、业务推进和内控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三者深度融合。将内控建设落实到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中,以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内控工作,用内控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始终将坚定干部政治信仰、培育机关政治文化为内控环境建设首要目标,督促、保障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准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落地见效。认真梳理内控中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点,在党建中有的放矢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典型案例及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以案促醒、以案促改,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是树立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严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依法行政意识。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坚持民主集中制、恪守程序要求、约束自由裁量权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强化固定证据,既重绩、也留痕,确保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经得起各方检验,在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同时,降低监管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