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安徽监管局:多措并举 开展财会监督试点工作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监管局企业财会监督职责,提升财会监督效能,安徽监管局在财政部党组和监督评价局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探索财会监督新机制,积极开展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树立大财会监督理念,积极开拓财会监督新局面。

  一是加强学习研讨,练好监督基本功。从学习政治理论的高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关于将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按照财政部批复我局开展加强财会监督试点工作的文件精神开展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将财会监督放到维护社会主义市场财经秩序,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同时收集整理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建立财会监督政策法规库,并安排专人归类整理,关注相关政策解释、文件解读,参与财会监督的全体工作人员必须熟悉和掌握相关的政策法规制度,为有效开展财会监督工作做好人才储备。

  二是探索建立联合监管新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按照“着眼大局、聚焦职责、深化协作、形成合力”的基本原则,持续深化与相关监督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监管协同。与安徽证监局签署监管协作机制备忘录,加强对上市公司的财会监督,通过信息共享、联合调研、联合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增强监管合力;与安徽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签署监管协作机制备忘录,加强对金融行业的财会监督,通过建立工作会商机制、日常工作协作机制和检查计划协商机制,共同维护财经纪律;主动联系省级相关部门,共商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协作机制,共同研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相关举措,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从多方面全力推动财会监督工作落地见实效。

  三是完善基础资料,建立财会监督数据库。搜集整理重点关注的安徽辖区137家上市公司的公司基本信息和财务信息,编制安徽辖区上市公司2018年至2020年会计监管数据库,涵盖行业、从业人数、2018-2020年资产总额、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备案从事证券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资产评估信息等内容,同时关注上市公司的公开市场信息、相关监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的公开信息。在建立并动态更新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行业间比对、同比比对、环比比对、与行政主管部门公开信息之间的比对等,发现监督线索,开展重点监督工作。

  四是点面结合推进财会监督工作。在面上,通过财报分析、政策调研、问题核实等方式,掌握产业发展、企业经营和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相关信息,重点关注企业执行会计相关政策的情况、中介机构执业情况、重大财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等;在点上,通过对基础信息的比对、筛选和复核,重点对61家企业开展重点监控,通过对市场公开资料的分析研判,梳理5家上市公司存在的疑点信息,并赴其中1家企业开展现场监管工作,现场监管工作有力的促进了相关企业规范财务和市场行为。

  开展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标志着我局财会监督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精神和财政部工作要求,提振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汇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为助力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