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抓支部党建促预算监管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基层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监管局党支部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根据监管局职能调整与工作实际,从五个方面抓好支部党建工作,促进财政预算监管深入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是抓好支部党建,促进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政治基础。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努力钻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有高度的敏感性,善于从大局出发。监管局的工作面广,范围很宽,涉及到方方面面。三大攻坚战、地方政府债务、财政运行、转移支付、预算监管等等。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的高度高位思考,做好业务工作。将财政部赋予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站在政治高度去认识,去履职尽责。要提倡“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理念。

  二、强化支部学习,是抓好支部党建,促进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基本前提。在新的形势下,把党支部建设打造成为学习型党支部,是提高监管局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必须扎扎实实学,认认真真学,多种形式学。一是组织集中学习,将支部学习作为一种制度。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结合监管局业务工作,在学习内容上下功夫,紧密围绕职能转型开展预算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二是开展自学。将学习变成自觉自愿的行为,主动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和历次全会精神,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原著,悟原理,主动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学习国家方针政策,主动学习刘昆部长讲话,主动学习监管局职能转型的各类业务知识,开拓视野,提升自身素质。三是邀请专家授课学习及参加各种财政部培训班学习。适时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参加部培训班,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手段,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促进业务工作的提升。

  三、强化制度建设,是抓好支部党建,促进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重要保障。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做好支部建设,必须建章立制,按照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的要求,健全支部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会议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认真落实发展党员的组织建设制度。明确党支部基本职责,用制度对支部活动予以规范,约束规范支部行动,做到支部工作有章可循。制度上规范了,必定能推进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开展支部活动,是抓好支部党建,促进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多种灵活多样、充满活力,有意义的支部活动,可以使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从多角度,多方面的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先进人物的事迹,使大家更加自愿地参与到支部活动工作中来。如:与相关单位开展一对一支部共建,共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统一组织观看有教育意义的影视纪录片;组织读书活动,浏览学习网站、成立学习兴趣小组,阅读报刊书籍等;通过登陆学习网站,及时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国家重要举措、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国内外大事新闻等;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党建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使大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面对监管局工作转型后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常常是一个时间段做好几项工作,一个事项接着一个事项的状况,更要创造机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通过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每名同志的工作热情,更加促进做好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积极性。

  五、坚持书记带头,是抓好支部党建,促进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支部书记做好表率才能做好支部建设。支部书记必须处处以身作则,处处严于律己,处处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行“一岗双责制”,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明确每名党员的责任。注重抓好支部建设,不当甩手掌柜,搞好支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一种人人争做优秀党员的良好风气和团结奋进的和谐氛围。对于处室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志,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在监管局职能转型之时,尤其要亲力亲为,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行动影响支部每一名党员,使大家能够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