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安徽监管局四处党支部紧抓三个方面 积极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

  安徽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在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中,紧抓三个方面,鼓励全体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浓的家国情怀、更强的奉献意识,认清新形势,立足新要求,激发新热情,履行新职责,切实将学习研讨的成果应用于指导实践和促进创新。

  一、立全局谋规划,聚焦“新职能”激发新热情

  为扎实推进“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监管四处党支部在局党组的要求下,以突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刘昆部长有关指示要求为统领,围绕中编办批复的“三定”和财政部细化的监管职责这条主线,进一步把工作职能转变“在哪里”、肩头职能新内涵“是什么”、开创工作新局面“怎么干”的问题搞清楚、悟透彻,梳理新任务,明确新思路,确立新规划,把新发展理念镌刻在意识里、落实到行动上,群策群力,发挥每位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制定研究课题开展集中讨论。

  二、守初心干实事,紧抓“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分管局领导深度参与支部讨论,提出研究课题要切实落实到监管局的监管职责上,要体现自身工作特色,以实现日常化、规范化和具体化运作。在研讨中就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深入思考,要坚守初心谋划职责定位,要提高意识真抓实干,要刀刃内向寻找差距,要善做善成保持坚强韧劲,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寻求和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在宏观上,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加上新冠肺炎的影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中观上,我国财政监管事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变革时期,监管局履职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要通过学习分析财政监管新形势、新使命,进一步增强服务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的锐意斗志。在微观上,监管四处承担的职责使命越来越重,很多工作无现成经验可循,推进过程中也会遇到难啃的“硬骨头”,要通过学新业务、找新方法、压新担子,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强的业务能力履行新时期财政监管赋予我们的各项职责。

  三、有使命敢担当,展现“新作为”再上新台阶

  监管四处党支部将本次学习活动作为一次理清思路、提升能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坚持把传统常规工作做细的同时,进一步聚焦财政监管工作重点,体现区域特色。任务梳理、工作部署要见人见事,有详细的序时进度和工作标准,通过细化任务和方案,寻找工作突破口,把握工作着力点,树立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让每个人在各自的舞台展现风貌。一是守牢“一行两局”财政预算的监管阵地,依托财政授权支付系统加强日常监管,站好岗把好关。二是重点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的监督,督促各地政府加快项目进度,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监督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落实情况,选择重点地区开展监测,坚决防止出现隐性债务外的隐性债务;保持连续监督压力,严肃查处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通过细化制定债务监管操作办法,来规范未来一段时期的监管工作。三是加强与省银保监局、人民银行系统等部门之间的金融监管协作长效机制,从监管理念、监管方式、监管手段、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整合监管资源、降低监管成本、增强监管合力、提升监管质效。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及时反映属地在债务监管、金融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沉到深水抓活鱼,共同为安徽经济发展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耳目”和“助手”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