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 奋发有为践行初心使命——财政部安徽监管组织开展“七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成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财政监管人的责任担当,奋力续写新的篇章。

  一、主题党课强信念。7月1日,全局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聆听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主题党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课后,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主动结合党课材料,重点围绕“深刻把握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决走好第一方阵”、“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充分履职尽责”、“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等方面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对政治机关属性的思考和认识,局党组书记、局长江乐森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为题在全局上党课,从八个方面深刻剖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要聚力“六个强化”,进一步厘清监管思路,将各项监管措施落实落细,全力支持安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系列党课学习,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是核心,讲政治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财政监管工作必须以党的理论为指导,坚定贯彻执行党的意志,坚决落实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

  二、参观学习谋创新。7月6日蒙蒙细雨中,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安徽创新馆参观学习。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涌现出一批重大科研创新成果,由中科大主导研制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上天,合肥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揭牌,高温超导、量子通信两个项目先后夺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些既是安徽最闪亮的名片,也是安徽最宝贵的创新基因。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中,安徽省一系列医疗科技创新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抗疫情、促六稳”科技创新成果展不仅让全局党员干部惊叹于我国医疗技术的发展,更多角度、深层次的了解到了江淮儿女的抗疫风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安徽创新馆的参观学习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引发了深刻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站在财政监管事业的新起点上,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要坚持创新理念、培育创新精神,抓住监管局更名设立的历史机遇,努力开拓出一条符合财政监管实际、具有安徽特色的发展之路。

  三、砥砺奋进担使命。主题参观结束后,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紧接着开展了“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主题演讲,5名青年干部代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结合自身的岗位职责、成长经历畅谈学习感悟。激扬文字、慷慨陈辞中,青年干部昂扬进取的蓬勃朝气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展现无遗,充满激情、富有热情的演讲获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专员办更名设立财政部监管局,赋予了财政监管工作新使命、新职能、新要求,这是从一段青春走向另一段青春的嬗变,是时代赋予的机遇和责任。演讲结束后,局党组书记指出:财政部监管局正处于蒸蒸日上的黄金时代,全局干部要在本职岗位上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青年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四、守正固本葆初心。七一系列主题活动中,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结合“警示教育周”学习,围绕“戴好‘紧箍咒’、当好带头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学习。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网络培训,对照财政部下发的廉政书籍和近年来部分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支部学习研讨和交流,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通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廉政用典的解读,系统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的巨大成就。局机关党委还利用微信小程序发起了“廉政用典大家谈”的问卷调查,收集经典廉政用语近30条,进一步强化了学习反馈。系列学习让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引导党员干部警钟长鸣、戒尺常悬。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