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清单加提示 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安徽监管局将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举,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以“清单加提示”工作法,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高质量创建“模范机关”。

  一、梳理制定“两个清单”,确保各级明责。今年以来,安徽根据财政部和安徽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各项部署,制定了“模范机关”创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4项具体落实措施,同时结合监管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和季度的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工作等。在相关办法措施集中出台的情况下,为确保各项党建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安徽监管局对办法措施的内容逐条梳理和整合,按照党组、机关党委(纪委)、支部、群团等责任主体,分别拉出学习清单和任务清单,其中:学习清单列明了需专门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重点书目和重点文件等,并明确学习完成时限;任务清单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5个方面梳理形成40余条机关党建任务“干货”。“两个清单”的制定成为全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提纲”,不仅强化了党组(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同时推动各级党组织认清职责、厘清思路,知道学什么、抓什么,明白怎么学、怎么抓,真正让全局机关党建工作变成“明白账”。

  二、重点工作“月度提示”,推动层层履责。“两个清单”印发后,安徽监管局机关党委对照清单项目,结合年度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的推进要求,按月制定《机关党建工作提示函》,对月度内需要开展和建议开展的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提示,在月初办公会上发各处室支部书记,并要求支部将落实情况在下月办公会上予以说明。通过月度提示,真正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构建起职责清晰、任务明确、推进有力的党建工作链条。此外,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还分别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列席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定期对支部党课进行“巡听”。局机关党委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做好统筹指导,主动联系处室支部,在“三会一课”、“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领航”计划培育等具体内容上与支部一起想办法、出实招,找准与监管工作主责主业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成效。

  三、着力推进“深度融合”,促进全面尽责。“清单加提示”工作法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安徽监管局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为机关党建的着力点、推进器,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今年以来,安徽监管局党组和各处室支部围绕主责主业,在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强化疫情防控资金监管等重点工作中,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工作部署、推进监管实践、狠抓任务落实。全局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监管岗位,知责担责尽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汛情,克服不利影响,义无反顾投入监管工作一线,外出工作时放弃周末休假时间,主动加班加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扎实的监管工作,为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