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正风强监督 反腐守民生
——监管二处党支部热议《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警示教育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通过选取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件,生动讲述了正风反腐的巨大能量与热烈反响。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夯实财政干部队伍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监管二处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这部警示教育专题片。

  专题片以纪实风格披露腐败案件,诸多细节触目惊心,并且揭秘了多起案件的办案过程,比如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开展政治监督,如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何严正家教家风,不仅引人入胜,而且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通过专题片可以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人民群众的身边,聚焦的问题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清除蛀虫,整治腐败和不正之风,架起了一道正风肃纪的防护网和与民同心的连心桥。

  专题片中青海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造成的深度环境破坏、湖南湘西乡村公路三年仍烂尾的揪心状况、江苏响水令人痛心的爆炸灾难事故、追查了贪污截留农民工工伤赔偿款、彻查了孙小果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整治了深圳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案例,既是反腐败的成果警示,也是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宣示,具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在支部党员中引起了广泛热议和反响,对党员干部的内心产生了深层次的触动。

  大家表示:对待权力应有敬畏之心。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由人民赋予,在行使权力时要常怀敬畏之心,把权力留在工作岗位上,将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作为衡量工作的准绳。如果将权力变成自己的特权,既是对人民的辜负也是自我堕落的开始,在专题片中大部分的以权谋私都是由小事发展而来,一步步走向深渊,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对待工作应有忠诚之心。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入党时都是秉承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德贵在忠,忠于党和人民。党员干部既要对党忠诚,也要对人民忠诚,说到底也是对自身信仰的忠诚,这样才能坚守廉洁本色。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诞辰之际,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关键之年,作为财政战线的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初心”与“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冷静和坚韧执着,强化作风建设和监督思维,弘扬新风正气,加强廉政教育,学习廉政典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提升政治“免疫力”,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坚决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