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安徽监管局:打造“风险哨兵”党支部 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安徽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以打造“风险哨兵”党支部品牌为抓手,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支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7名党员同志承担我省全部地方政府债务监管重任,构建了“借用管还”全链条债务监管机制,逐笔审核2万多笔债务化解、实地查处了部分地市债务化解方面存在问题,得到邓向阳常务副省长的充分肯定,有力促进了我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一、勇担当善作为,建强“风险哨兵”战斗堡垒

  一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疫情发生后,监管四处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中央、财政部等下发的政策文件进行认真梳理,采取线上学习、线下讨论、重点研讨的方式,全面学习掌握财政支持疫情防控政策,保证重点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自发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哨兵”作用。结合各地专项债券发行及使用情况,选择合肥市和滁州市开展实地调研,从债券资金发行情况、拉动投资、带动就业、降低企业成本四个方面分析专项债券在复工复产中的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调阅原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调查相关情况形成《关于地方政府在举债、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专项调研》。结合对融资平台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完成《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问题的几点探究》调研报告。

  三是秉持真实创新理念,夯实“风险哨兵”基础。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指导着监管四处党支部的日常工作。监管四处党支部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开展工作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只有做到获得的数据真实、反映的问题确凿,提出的建议切实,才能履行好哨兵职责。

  支部以“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为工作指引,实现监管方式创新、监管手段创新、发掘重点,突出亮点。利用各类信息系统实现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保持和驻皖金融管理部门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交流、形成监管合力;按照“网格化”管理思路,分配监管责任片区,确保无死角监管;深挖工作重点、打造工作亮点,实现高效履职,优质宣传。

  二、打造“风险哨兵”品牌,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同步推进日常和专项债务监管。制定完善债务监管相关制度,规范债务监管流程。按照部署,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化解专项检查、债务变动统计结果核实、专项债使用进度核实等工作,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二是持续强化金融监管。关注区域性金融风险,开展农商行系统风险调研。支持金融服务改革,审核专项债券贴息,开展试点城市绩效评价,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是扎实开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通过检查共发现投融资、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35个、涉及金额70多亿元。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2篇典型案例和1篇调研报告报送相关部门。

  工作中他们主动接受被查单位和相关人员的监督。外出工作超过一个月的,都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和廉政纪律,未经批准,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外披露相关信息,严守财经纪律,严格保密规定。

    三、强化理论学习,苦练“风险哨兵”基本功

  一是打造学习型支部。及时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监管流程建设、创新监管机制等方面入手,研讨如何提升债务监管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探讨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学经典、悟原理”培训班,提升党员理论认知水平。丰富学习形式,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通过“集中学”“自主学”“专题学”等载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安徽省博物院,了解我国历史“融合发展”的主题;组织参观安庆市、蚌埠市博物馆,了解历史,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参观古井集团企业党建文化展,汲取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的优秀内涵。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按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开展党课教育,不断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分析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增强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政治理论测试,全部高分通过;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照问题及时整改;组织支部党员观看廉政教育片;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法违纪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敦促支部党员以案为戒,审视自身、改进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家风,分享自家家庭的传承,通过和前辈学、和身边人学,培养良好家风,提升党性修养。切实履行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管,落实廉政责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