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坚持“四个突出”强化青年思想武装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将青年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抓手,组建局青年理论E家学习小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引导全局青年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一、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研究制定《财政部安徽监管局青年理论学习E家学习活动制度》,成立青年理论学习E家学习小组,推选产生1名学习组长、2名学习委员,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学习内容,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二是发挥领学作用。邀请局领导作为局青年理论学习E家导师,定期与青年干部座谈,倾听青年所思所想所盼。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局党组书记、局长江乐森带领全局青年干部赴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悼念陈陆烈士,观看陈陆烈士事迹图片展、事迹报告会视频和纪录影片,与青年干部开展深入交流,教育引导全局青年干部要学习先进事迹,汲取精神力量、传承五四薪火。

  二、突出学习重点,强化及时跟进

  在全局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将青年干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群体和重点对象,引导青年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一是用好安徽红色资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的红色足迹”,局党组成员带领青年干部分赴金寨县、凤阳县、泾县、萧县开展参观学习活动,深入挖掘“大别山精神”、“小岗精神”、“新四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二是督促青年干部潜心自学,以支部为单位实行“四书一本”,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书目开展读书会等主题活动,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自学,统一下发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随时记录学习心得体会,促进青年干部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做到常学常新、常研常得。

  三、突出形式创新,引导广泛参与

  为体现青年思想武装的广泛性、生动性和实效性,财政部安徽监管局针对青年人的思想特点,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举办“三个一”青年论坛交流活动,围绕谈一本书的读后感、讲调研中的一件事、提一条对局中心工作的建议,局10名青年干部有感而发、深入交流;二是举办“党在我心中”青年党史知识竞赛,展示出青年干部扎实的党史理论知识功底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创先争优的干事热情;三是组织青年干部利用春节返乡的时机开展春节假期调研和“读写看思”活动,通过走基层、访一线,促进青年干部接地气、知民生,针对农民工工资权益保障“最后一公里”和稳岗留工“小红包、大收益”等问题开展积极调研;四是组织观看《把一切献给党》《今夜星辰》等艺术党课,让青年干部在紧张工作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学习转化;五是积极组织参加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竞赛,荣获家庭组一等奖,让对党忠诚在家庭文化中生根、在家教涵养中积淀、在家风传承中升华。

  四、突出实践活动,办好为民实事

  结合青年干部勇于担当、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将青年干部作为中坚力量,引导青年立足“我”的定位,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使命感、责任感,抓住“实”的要求,聚焦基层群众所需所盼,实事求是、不务虚功。组织青年干部到社区报到,亮明党团员身份,参加各类社区志愿服务;到定点帮扶村与留守儿童开展文体活动,收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并尽己所能帮助实现。在全局开展的地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部门预算审核、直达资金监管、地方隐形债务化解等重点工作,均有青年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青年干部还灵活运用互联网媒介,在微信群中与各家化肥储备企业共同讨论新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针对企业对新办法提出的问题,与省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积极联系,为企业逐一解决困惑,真正将学党史、办实事的理念融入进青年干部履职的全过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