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六学六比、学思践悟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系统制定局党史学习教育三年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一、强化集体研学。一是依托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教学资源,在四月初集中3天时间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应邀作开班式讲话,省委讲师团团长时明教授等多名专家学者围绕“百年党史的精神谱系”“伟大的长征”等专题精彩开讲。局党组和各支部利用培训班的晚上时间召开读书班,对一天所学内容进行再讨论、再消化。二是用好省内红色资源,针对“新四军精神”“大别山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等安徽红色传统,局党组成员分别牵头,带领支部赴实地参观学习,形成学习材料后再集中组织开展“红色精神交流会”,学好红色精神。

  二、坚持潜心自学。用好《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教材,机关党委统一下发专门的党史学习笔记,择时组织对学习笔记的记录次数和质量进行检查评定,并通过党建提示函明确月度学习重点,进一步强化自学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将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将四本指定教材作为案头书、床头书,挤出时间学、静下心来悟,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已形成各类学习心得材料20余篇,真正做到常学常新、常研常得。此外,我局按照安徽省学习安排,积极派员参加各项专题辅导、艺术党课,至5月底累计参加省内学习达70余人次。

  三、加强领导领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围绕“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力量”制定了13项学习专题。为提升学习实效,进一步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领学”方式,按照先期自学调研、形成认识材料、开展集中交流的流程,确保学习研讨言之有物、形成示范,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形成“头雁”示范。以此为带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与支部同志一起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分享学习心得,全体党员干部压茬跟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履职过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营造出学史、知史、明史的良好氛围。

  四、引导青年常学。制定《局青年理论学习E家学习活动制度》,邀请局领导为青年学习导师,通过组织座谈、参与活动等方式,倾听青年所思所想所盼,促使青年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将青年干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群体和重点对象,引导青年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组织开展春节假期“读写看思”、党史百年主题征文、“五四”祭扫英烈、“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竞赛、“三个一”交流、“走基层访一线”蹲点调研等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选派1名青年干部参加省“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竞赛,荣获家庭组一等奖。

  五、推动党员互学。全局积极搭建“人人论坛”“微党课”“学习沙龙”“兴趣小组”等平台,让党员轮流讲、大家学,谈收获、谈体悟、谈不足、谈打算,相互启发、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牢固树立起正确的党史观;各支部围绕“学党史、强党性、铭党恩”主题,自发组织多支部联合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促进互学互鉴;机关党委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学习材料,鼓励党员干部撰写学习文章,编发党史学习简报,持续刊发心得体会、理论文章,对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跟进报道,截至目前已编发学习简报12期。

  六、发挥实践促学。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着力点,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我”的主体定位,以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使命感责任感,将自己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坚持“办”字当先,实行挂图作战、逐项销号、动态更新,抓住“实”的要求,找准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不务虚功。全局首批梳理出助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一般增值税退税政策辅导、编印部门预算管理政策手册、上好债务工作公开课、为各类储备企业送政策上门等9项民生实事内容,真正将为民办实事与监管履职结合起来,确保各项任务有抓手、能落地,办就办成。

  以“六学”为基础,安徽监管局继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了“六比”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比忠诚、比担当、比操守、比业绩、比服务、比奉献,争做时代先锋。组织干部职工主动到社区报到,亮明党员身份,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投身各类公益活动;大力推进岗位建功,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承诺践诺,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履职;采取“实地监管+”模式,抓住深入一线的难得机会,不拘泥于单项工作范围,尽可能延伸监管触角,在实地监管事项外至少形成1项附加成果,推动全局干部在基层实践中转作风、提效能、练本领。今年以来,分别有3人次荣获“财政部脱贫攻坚成绩突出通报表扬个人”“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安徽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