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安徽监管局:学思促行 建设全面过硬党支部

  安徽监管局监管四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刘昆部长在监管局党建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筑牢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保障党建政治引领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理论知识系统学,打造政治过硬支部

  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学习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不断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政治素养。一是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按照年初学习计划,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带头带领大家学习理论知识。二是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线上线下“自主学”、青年e家“专题学”,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载体,同时与兄弟党支部不断加强研讨交流、学习联动,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二、机制建设思凝聚,打造组织过硬支部

  党支部是党的工作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监管四处致力于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活力,凝结党员同志聚合力。一是深入贯彻“三会一课”制度。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全局党建计划,支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对标对表贯彻落实。按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邀请分管局领导讲授党课,全年开展党课学习5次,不断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长效机制。二是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时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暴露问题不怕“丑”、剖析问题不怕“深”,实事求是,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担当作为争先行,打造作风过硬支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好新的赶考路,监管四处党支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并用以指导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一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调阅原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调查相关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二是创新开通政策咨询热线,接待金融企业对债务和金融方面的业务咨询,帮助其合规开展相关业务,防范风险。三是就近年监管过程中发现的各类先进做法和违规情况,整理总结资料,形成典型案例库,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开展宣讲,规范地方债务工作的同时,又能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四是践行服务为民。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在“中国志愿服务网”进行实名注册,踊跃参加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

  四、“一岗双责”谋提升,争创党建、业务“双优”支部

  监管四处在工作中坚持学习党建指导业务工作,业务实践促进领悟党建内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开拓思路,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刻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一是创新债务监管方法,使用我局总结提炼的大数据工作法、全链条工作法和网格化工作法,探索建立债务数据库,以图表数据反映不同时点、不同地区的债务全貌。构建动态“3+N”政府债务分析模型,持续贯彻债务监管端口前移策略,治未病,防风险于未然。二是坚持“提效能”“降成本”目标导向,定期跟踪专项债项目,完善政府债务全口径、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机制。探索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事中事后绩效评价工作,促进专项债项目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抓手作用。开展平台公司融资现状调研。三是打造协作监管平台,与省财政厅、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部门共享清单内数据,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推动一体化大数据监管出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