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把握“三个准”
担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监管责任

  自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财政部安徽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和安徽省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转变监管理念,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好退税政策监管责任。

  找准思路,紧盯政策执行效果。在政策监管中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落实“让问题堵在心头,不如把事情做在前头”的监管理念,快速梳理前期监管工作资料,分析政策出台后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和对地方财政运行产生的影响,迅速进入“监管状态”,并明确将从财和税两个维度对政策开展全面监管。主动对接省财政厅、税务局等部门,从政策宣传、资金保障、库款调度、规模测算等方面跟进了解安徽省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准备情况。

  摸准实情,紧盯政策执行效果。政策执行后,在局党组的统筹谋划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监管理念,统筹局内监管资源,在退税政策落地和直达资金监控方面整合力量、双线发力,选定4市8区9县作为政策直通联系点,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我局开发的收入监控系统加强动态监控,及时督促地方财税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算好眼前账和长远账、退税账和发展账,加大库款保障,确保政策落实。抽调人员参与由局领导牵头的留抵退税专班,定期开展会商,与省财税、人行协调联动,深入合肥市部分县区和开发区等基层部门一线,实地查看了解退税流程、资金保障等情况。强化同地方财税部门的精准对接,完善减税降费数据、收支月报、库款保障等基础数据的定期交换机制,加强数据间的逻辑比对和相互印证,实时研判影响政策实施效果的不利因素,及时向上级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精准调研,紧盯政策堵点难点。监管中重点关注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跟踪服务机制,畅通问题线索反映渠道,邀请省税务局和3户企业代表来局座谈交流,并对芜湖、蚌埠、滁州等3市开展书面调研,对省内87家制造型企业、10家餐饮住宿业企业进行常态化跟踪,累计座谈企业15家,赴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并邀请10家企业上门“挑刺”,梳理分析汇总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为降低市场主体的涉税风险,对我局办理的30多家享受先征后退的文化宣传企业逐一进行政策宣讲,及时对接省税务局,建议加强数据交换,在办理退税中准确识别相关市场主体,避免因退税事项给市场主体增添负担,受到企业高度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