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广大中华儿女制定了奋斗目标,更为当代青年带来了发展和机遇,也交付了沉甸甸的担子和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在财政预算监管事业的舞台上,我们该如何接下担子,担负责任?怎样才能成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新青年呢?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为我们指出方向。新时代的青年就应当做到坚定理想、苦练本领、敢于担当!

  坚定理想,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梦的感召下,怀揣着一腔热血与期待踏入了专员办的大门。那时的愿望就是发挥专长、学有所用。然而当“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庄严的宪法宣誓词从嘴中念出的那刻,才真切地意识到财政预算监管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党和人民委托的重任,是我们必须坚定践行的职责。通过学习各类财政政策文件,深刻领会到变得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铁军尖兵”不是简简单单地喊句口号,更需要常怀敬畏精神、时刻自我鞭策,记得自己为什么出发。“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做有理想的新青年,在实现个人理想的过程中,让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盛开绽放。

  苦练本领,要脚踏实地、不断锤炼。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有幸生在这个时代,有幸投身于财政预算监管事业,这份监管事业为我们提供广阔的舞台,让我们尽情展示、充分历练。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飞快,金融监管、财政监管面临的各种新业务、新情况层出不穷,监管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就要求我们结合监管实践,不断加强对新业务、新政策的学习,深化对信息科技系统的应用,丰富监管经验,提升监管本领。“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做有本领的新青年,在苦练监管本领中当好排头兵,在强监管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敢于担当,要勇立潮头、主动拼搏。在央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中,有这么一段解说词“年轻人挑大梁,正成为中国创新的隐形利器。西安,平均年龄三十出头的飞机研发团队,被国际同行誉为最年轻的设计大脑;成都,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将引领超导磁悬浮列车的未来;合肥,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量子科学团队,接连实现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的重大突破,中国已站在全球量子研究的最前沿……”。同样是青年一代,面对新时代的滚滚潮流,有人站立潮头已成为时代榜样,也有人畏惧退缩正在迷失。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做有担当的新青年,在强化责任担当中挑起新使命,在激情奋斗中成长进步,展现青春光芒。

  没有哪代人的青春更容易失去坐标,每一代青年都有着最朴素的希冀、最高远的追求,都曾在火热的年华里热血沸腾,也都渴望在时代的大潮中扑腾。坚定理想、苦练本领、敢于担当,是新时代对新青年的呼唤,更是新青年对新时代的承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