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安徽专员办学经典 悟经典 用经典

  近期,我参加了全办在省委党校举办的“学经典”培训班的学习。四位教授对“《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资本论》的当代价值”、“毛泽东思想若干问题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四个专题鞭辟入里的精彩讲授,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我觉得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不是一时之需而是立身之本,至少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持久用力。

  一、学懂学深,建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体系。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天然是每个共产党员的指导思想,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宝库和智慧凝结,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好教材。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是要在自己的头脑中建立起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体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博大精深,对经典著作学习不能浅尝辄止、浮于表面,只有反反复复、认认真真地研读才可能学懂。1939年底,毛主席就说过他对《共产党宣言》读了不下百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插队时,通读过三遍《资本论》,写下了厚厚18本读书笔记;正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我们党的领袖尚且这样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我们更应当明白,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无捷径可走,唯有勤学苦读,方能学懂学深,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自己的头脑中扎根。

  二、悟真悟透,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科学理论。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因此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不是仅为了了解一些基本概念或是背诵几段名言名句,而是要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要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相互结合方能相得益彰。思考既是要纵观历史去把握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原理,又是要立足当下去理解哪些是结合实践加以丰富和发展的理论判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必须深刻领悟其中的真理性和科学性,必须透彻把握其中的内在逻辑和哲学方法,这样才能让自己看问题、想事情和干工作都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三、用实用活,践行马克思主义推动事业发展。马克思主义从实践中产生,在实践中发展,并不断被实践所补充、修正和完善,因此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最深刻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经典自然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指导实践的经典。因此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核心要义是要用经典来改造自己主客观世界,在具体实践中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为一名专员办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是要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实践基础上的最新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改造客观世界,是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从客观实际尤其是自身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实际出发,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智慧和勇气,来破解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难题和挑战,来谋划落实加强财政预算监管的办法与举措,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事业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