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读后感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下称《修养》)一书,是刘少奇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著作,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著名文献。习近平总书记推荐其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科书,应该好好学习、研究和宣传”。《修养》一书,从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什么是修养的标准、理论学习和修养提高、错误意识批判等多个方面对共产党员的修养进行了详细阐述,作为一本经典原著,学深悟透其原理,对于今天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等都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一、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

  随着革命形势的快速发展,大量爱国青年和有志之士纷纷从各地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根据地的党员队伍得以迅速壮大。有数据显示,1939年共产党员的数量从4万人急速发展到50多万人。党员数量的急速增加,一方面壮大了革命队伍,提升了革命士气,但这也同时让部分领导同志清醒地看出其中隐藏的问题,部分党员“身体入了党”,思想却停滞不前,缺乏对革命形势、革命任务的基本认知,特别是缺乏对党的基本认知,这使得刘少奇同志敏锐地认识到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重要性。刘少奇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应该把自己看作是需要而且可能改造的。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我们提出在社会斗争中改造自己的任务,这不是侮辱自己,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要求。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不能进步,就不能实现改造社会的任务”。共产党员作为社会生活中的人,是社会生活中的参与者,“但也是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现代担当者和推动者”,只有在各方面都积极改造自己,才能“由一个幼稚的革命者,变成一个成熟的、老练的、能够“运用自如”地掌握革命规律的革命家”,对于革命很久的老党员可能出现的对新事物的后知后觉,刘少奇同志则提醒要“在各种艰难困苦的境遇中,去锻炼自己,总结实践的经验,加紧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思想能力,不要使自己失去对于新事物的知觉”。同时,刘少奇同志也精准地预见了,革命胜利以后,可能出现被胜利冲昏头脑,失去原有的“革命性”,“以至动摇、腐化和堕落”,因此他特别提醒广大党员:“特别注意在革命胜利和成功的时候,在群众对自己的信仰和拥护不断提高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更要加紧自己的无产阶级意识的修养,始终保持自己纯洁的无产阶级的革命品质,而不蹈历代革命者在成功时的覆辙”。借古鉴今,当我们翻开被查处的腐败分子的忏悔录,在入党之初,几乎都满怀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追求,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各自的领域都曾有过一定的贡献,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革命性”逐渐丧失,忘乎所以,失去敬畏,以致于最终“动摇、腐化和堕落”,最终走向人民的对立面。

  二、守初心,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刘少奇同志指出:“按照党章的规定,只要承认党纲、党章,交纳党费,并且在党的一个组织内担负一定工作的人,就可成为党员”。这是成为党员的基本要求,但“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不应该只是做一个起码的够格的党员,而应该按照党章的规定力求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而对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刘少奇同志则指出必须要有正确的态度,刘少奇同志指出了长期以来党内存在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不能学习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本质,只是肤浅地学习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的问题,并分析了这种机械的、片面的学习方法,绝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只有“运用到活生生的具体实际问题上去”,才可以“活泼地去指导一切的革命斗争,改造现实,同时改造他们自己”。并指出我们共产党员“应该有最伟大的气魄和革命的决心、要有最伟大的理想、最伟大的奋斗目标”。同时对于年轻同志在某些阶段可能出现的逃避现实、不顾现实的问题,刘少奇同志也做了深刻的阐述:“我们应该批评某些青年同志所常犯的一种毛病,就是他们总想逃避现实或者不顾现实的那种毛病。他们有高尚的理想,这是很好的;但是他们常觉得这里不好,那里也不好,这种工作不好,那种工作也不好。他们总想找到一个能够合于他们“理想”的地方和工作,以便他们顺利地去“改造世界”。然而,这种地方和这种工作是没有的。这只是他们的空想”。

  对于合格党员的标准,刘少奇同志则指出,共产党员应该“善于总结经验,进行各方面锻炼和修养”,自觉“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解决无产阶级所领导的革命运动中的各种问题”。对于利益处理上,合格党员应奉行“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地方党组织的利益服从全党的利益,局部的利益服从整体的利益,暂时的利益服从长远的利益”的原则,“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而对于党性的标准,刘少奇同志则认为就是坚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一言以蔽之,就是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最新的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落实“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要求,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着力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三、实事求是,正确处理各种错误思想意识

  对于一段时期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意识,刘少奇同志不是选择了回避的态度,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理性客观地分析问题的主要成因和具体表现,提醒广大党员警惕存在的不良倾向,要求大家密切注意这些错误思想意识。一方面,刘少奇同志认为决不能有一味叫好的思想,“他们没有看见或者不愿意看见党内某些缺点、错误和不好的东西,而盲目地以为我们党内没有什么不好的现象,因此,也就松懈他们的警觉性,放松他们对于某些缺点、错误和一切不好东西的斗争”。另一方面,也决不能有悲观失望、丧失信心的念头,不能“只看见或差不多只看见缺点、错误和不好的东西,而看不见党的正确和光明,因此,就悲观失望,丧失信心,或者在看见这些东西之后,大惊小怪,使自己慌乱起来”。对于这两方面的问题,刘少奇同志明确说明:“我们看到我们的党是中国最进步、最革命的、无产阶级的政党,另一方面,又清楚地看到在我们党内还存在着各种大小不一的缺点、错误和不好的东西。同时,我们还清楚了解这些东西的来源,清楚了解如何纠正和逐渐肃清它们的方法,不断加强自己的锻炼,努力做好工作,进行必要的斗争,推动我们的党和革命前进”。对于同志之间的存在的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习惯得过且过的问题,刘少奇同志着重指出:“党员放任党内某些缺点、错误和各种坏的现象不管,而任其自流地发展”,“得过且过,而不愿和这些东西进行斗争。或者惧怕党内斗争和自我批评,认为这是对党有害无益的;或者对这些现象麻木不仁,不愿意看见这些现象;或者在对这些现象进行斗争的时候,采取敷衍了事、调和折衷的态度”,问题的要害就在于“对党责任心薄弱”、自由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作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一方面坚持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同时,密切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坚持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充分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保持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此刻,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成为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读《修养》一书,既是对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深切缅怀,更是学习经典理论,解决现实问题,促进自身修养不断提高的重要举措,正所谓观书观己,读书鉴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