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安徽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坚守铁规自身硬 严正监督底气足--《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观后感

  近期,监管四处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专题片。该片通过选取16个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讲述贪腐给社会和个人带来的巨大危害,正风肃纪反腐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近4个小时的影片中一个词语频频出现“监管不力”,每个让人痛心疾首的案件发生都有着监管不力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如果在监管环节能够以“铁”的手腕治患、以“铁”的心肠问责,有些案件可能就不会发生,有些惨剧能够得到制止。监管四处的主要职能包括了地方债务监管、一行两局预算监管、属地中央金融债务监管等,可以说每一项职能都和监管紧密相连。而作为监管四处的干部职工,必须有“治病于未有”的风险防范能力,“见微而知著”的风险洞察能力,“处危而不乱”的风险驾驭能力,“举一而反三”的风险遏制能力,同时力争德才兼修、知行合一、担当作为、尽心干事,为我国发展富强的百年基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观察和分析问题,要有底线思维、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保持清醒头脑,练就明辨是非、抵御风险挑战能力。作为从事监管工作的干部职工,更需要时刻注重对党性修养的锤炼,在面对监管工作时要把握政治大局,有正确的政治判断力。云南孙小果案中,对于孙小果的减刑需要层层把关,层层审核。每一层级都有监管,如果在某层级把关严格一些,就不会有死刑犯离奇“复活”再作恶。在孙小果案中放松监管的党员干部也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监管不力害人害己。

  筑牢反腐长效机制,强化担当。今日之中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呼唤新担当。然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还未完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每个案例背后都有行贿受贿事实,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监管工作面对的被监管对象多,监管事项杂,部分被监管对象总会想方设法地逃避监管,从事监管工作的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兢兢业业严格监督,分毫不让严查问题,动真碰硬严格问责,从源头上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只有从自身做起,干净忠诚担当,履行监管职能才能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

  锤炼担当实干真本领。“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改革发展也站在了全新的历史起点上,而监管工作也随着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变化而有了更高的要求,从事监管工作的干部必须强能力强本领。随着社会飞速发展, “本领恐慌”“知识恐慌”问题更加凸显,成为了干好监管工作的短板。而学习是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手段,坚持通过学习丰富知识结构,补齐业务短板,着力提升日常监督、实践调研、能力提升等核心本领,努力成为监管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看完《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监管四处的同志们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在工作实践中提高水平,砥砺前行,塑造坚定的意志、高强的本领、崇高的品德、严实的作风,勇于担当,进一步夯实干事创业的基础,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9日